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做工的人


讓我從頭翻到尾的書,有種莫名的真實感吸引我。

我的工作與工地根本八竿子不相干,也無從得知是否大部分的工地都會像書中所描述的那樣嗎?只存於台灣的工地嗎? 仍是進行式嗎? 
 
這些我不知道,但對於書裡有段話很有印象。
 
書中寫著
『 如果我們判斷人的標準,是用刻苦,是用勤奮,是用力爭上游的努力和對於生活的認真,去決定一個人的品格,那我們不可能看不出來她們值得尊敬,我們又怎麼能夠允許這個事會將她們分別列上不同的標籤呢?我們既然知道以一個人的經濟條件去斷定其社會階級以及地位是錯的,並且深惡譴責,那又為什麼不改變對她們的看法呢? 』

深深地提醒著我

2 則留言:

  1. 日本推崇的“匠人精神”,就是指一輩子認真做好一個行業、甚至只是一件事的人。

    對工作忠心的人,值得大家的敬佩。

    回覆刪除
  2. Cherry提到的匠人精神,我知道有一本由秋山利輝所寫的"匠人精神"。雖尚未看過,但從書籍介紹中可以知道一流的匠人除了自身的專業技能外,更把那些我們從小到大聽過的基本做人做事的道理給內化了,而且不斷地投入精進。

    能用一輩子把一件事認真對待,真的非常不簡單。

    匠人精神,其實我覺得對於企業似乎也蠻適用的。像是在股票市場上選擇投資的公司時,除了獲利(專業能力)外,還有許多財報上面沒有的,像是誠信、如何對員工、如何對社會...等因素更顯得的重要許多。

    回覆刪除